公職王電子報
2013.2月6日【公職王電子報第163期】 facebook plurk
公股行庫 農曆年後釋千人職缺警察起薪五萬誘人 女性考生激增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102年蛇「試」接龍 蛇我其誰

【深入報導】

又罵又愛 公務員到底哪裡好?!

【人物特寫】

101郵局專業職(二)外勤-潘志建

最新法規

全國法規最新消息一覽表

【考取學員推薦書單】

101年鐵路特考佐級

【哈哈大笑】

我要紅了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深入報導】
又罵又愛 公務員到底哪裡好?!
公務員,大概是近半年在大眾媒體文化下被大力挖苦的一群對象。

先是退休俸爭議、後有18%改革,現在就連豐厚的年終與績效獎金都成為開刀項目。

對比一般私人企業員工,「公務員」的確是這波職場風暴中的倖存者,他們不必擔心減薪、無薪假、裁員失業,甚至還擁有許多優渥的福利條件,簡直是「職場鐵寵兒」!

也因此,隨著職場環境日益惡化,青年低薪、失業等議題成輿論焦點,自然「公務員」的高薪、高福利就變成人人放大檢視的清單。

然而,於一片謾罵聲中,你是否聽見叫囂者的真正內心?所謂「嫌貨,才是買貨人」,就因為他們知道身為公務員究竟有多好?才有所比較,才懂得發聲!

事實上,從報考數據居高不下、高學歷低報、報名年齡層幅度越拉越大中就可看出端倪…

6萬多人考初考 35博士搶29K
節錄自【2013-01-20中國時報】

今年度第一場公職人員考試昨天登場,由於公務人員初等考試不限學歷,只要年滿十八歲就可報考,因此每年都吸引數萬人爭搶幾百個名額。這次共有六六七二四人報考初考,包括卅五名博士、五二一四個碩士,一同搶奪三五七個職缺。

今年度公務人員初考,昨天、今天在台北、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花蓮、台東等八個考區登場。

因初等考試是最基層的公務員考試,錄取通過訓練後,將以委任一級職等敘薪,多辦理收發、文書、出納等工作,月入廿九K,薪水略高於大學畢業任職民間企業的社會新鮮人;且許多人將初考當成考公職跳板,錄取後先任職,再考上等級更高的公職跳槽,因此每年都吸引上萬名考生報考,每年錄取率不到一%。

雖然不限學歷,但初考「高資低考」問題一向嚴重,每次都有近八成以上考生,具有大學學歷。去年初考,有廿名博士、五○七七名碩士報考,今年高學歷報考人數創新高,共有卅五名博士、五二一四個碩士報考。

中年初考生:公職不怕資遣無薪假
節錄自【2013-01-20聯合報】

「我上一個工作是保全員,每天上班十二個小時,日夜輪班,只周休一日,月薪才兩萬七,還比不上初考起薪兩萬九。」

一名五十八歲的中年失業族,只有初中畢業,多年前工作的紡織廠關門移到大陸後,被資遣的他從此謀職都不順利。一年前他失去保全員的工作,決定自修考公職,他先報考去年底的公務員五等地方特考;又緊接著報考今年的初等考試,且同時報名昨天的一般行政類科,及今天登場的戶政類科。

他說,雖然考上只能再當七年公務員,將來不能領月退,領一次退休金也不多,但求安穩工作,撫養還在讀國中、小的孩子長大,不要再失業。
昨天台北豔陽高照,雖是假日,國家考場前面的木柵路,一早就塞車,因為好幾千名考生趕赴初等考試,不乏頭髮花白、戴老花眼鏡的中年人。

五十五歲周姓身障者表示,她目前在民間公司上班,但較不穩定,常擔心被裁員,加上之前沒什麼積蓄,花了一年時間準備初考。

四十歲的張太太,昨天由老公、讀小五及國一的一對兒女陪考,一家人提著行李箱,從花蓮到台北考試,考完順便到北部度假。

張太太說,年輕時曾在地政事務所當約聘職員,生小孩後辭職當家庭主婦。如今兒女漸漸大了,將來讀高中、大學更花錢,她決定二度就業考公職,是看中公務員工作穩定、作息正常,可兼顧家庭;至於將來退休福利可能被刪減,她一點也不在乎,覺得仍比勞工好。

不少社會新鮮人也來報考。去年剛從銘傳大學華語文教學系畢業的徐健軒說,畢業後,父親原本希望他到大陸工作,但他不喜歡,決定給自己兩年時間考公職,花了兩萬多元補習,「因為公職穩定性還是一等一」,至少不用擔心被資遣、放無薪假。

從上述新聞可發現,報考公職仍是多數人的選擇。以新鮮人來說,即使考上最基層的初等考,其29K起薪仍比一般22K多,再加上趁早累積年資,未來退休金相當可觀:而對正值養家活口壓力的中老年考生而言,公職的「穩定性」正好可以消弭被裁員、收入不穩定的疑慮。
你也羨慕公務員的高薪高福利嗎?與其花時間逞口舌之勇,不如將精神放在考試準備上,用實力爭取自己的幸福之道!

幸福道路1:公職
儘管公務員相關福利制度開始受到各方檢視,未來可能面臨調整命運,但由於其原有之福利實在是高過民間私人企業許多,即使將來進行略為刪減仍擁有強大CP值,趁著他人躊躇不前、只單觀望之時機,正是搶進公職先機。

(查看更多2013年公職考試)

幸福道路2:國營事業
許多國營事業又將展開一波招募行動囉!雖然國營事業福利略輸正式公職,但其考試科目卻比一般常態性公職考試來的少,且起薪有三萬六千元之多,就算未來績效獎金可能被砍,就職條件還是比一般民間企業誘人。

(搶看最新國營事業招考訊息

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有人已經到達終點,有人正行進,有人卻還在觀望。當站在起點時,你會朝著贏得終點的人們而嗤之以鼻,還是望著正在通行者的背影空羨慕?聰明的人,絕對懂得立刻起跑,加快腳步跟上競爭!

最新課程&考情講座
專人課程諮詢
線上報名
終點幸福站之悄悄話大公開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